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棗泥番茄月餅


第一次做月餅要數二十多年前,我在煤氣烹飪中心學做傳統蓮蓉月餅,當時純為興趣。丈夫抗拒中式甜點,結果製成品要由我獨自承擔。基於缺乏「巿場」,月餅一直無法列入我的家饌。

近年流行自製月餅,以冰皮居多,個人對冰冷的中式甜點興趣不大,所以從來都提不起勁去嘗試。偏生今年同事們起哄訂料做月餅,原來巿面的預製餅皮和餡料質素也不賴,我也試試看,一試就開始「手痕」了。本來手痕也罷了,卻又要「口痕」,在公司送月餅時巧遇即將離職的大老闆,問她可要月餅,她也老實不客氣,點了棗泥餡。

巿面並無現成的棗泥賣,我曾經做紅棗糕,當然知道怎樣搓棗泥,只是功夫多又繁複,不免嘀咕我這個老闆真是一貫的刁鑽。結果花了不少心機,搜購上乘原料,自家搓製,味道竟然比酒樓貨色更顯天然,連糖也不用添加。為了製造口感上的對比,更自創嵌入一塊番茄啫喱。雖然效果和計劃的有所偏差,但也值得在此記下食譜,尋求進一步改良。



寫完食譜,才猛然想起跟老闆共事十二年一些她咆哮的片段,會不會是她知道我有能力做得更完美?正是恨鐵不成鋼..............

許多人都關心老闆的去向,她號稱要陪伴退休的夫君。我卻認為她的「過度活躍症」猶在,必然還有想做的事、想完成的新目標。無論那些是甚麼,我都祝願她心想事成。

由於紅棗很甜,圖中的蔗糖最後沒有放


材料(可做十四個):
日式桃山餅皮350克
新彊特大紅棗一斤(得棗泥350克)
水200毫升
澄麵一湯匙
菜油一湯匙
大番茄三個(約500克)
蒟蒻粉一湯匙半
水50毫升
菜油適量
水適量

1. 蒟蒻粉放入水中攪至溶,待用
2. 番茄底部𠝹十字,落大沸水中煮三分鐘撈起擱涼,去皮去籽去蒂,只留茄肉,放入攪拌機攪成蓉
3. 茄蓉移到煲中開慢火,放入蒟蒻粉溶液,煮至杰身,移出擱涼,放入雪櫃中過夜成番茄啫喱
4. 紅棗放水中用大火煮十分鐘,趁熱放鐵篩中,用匙背壓過篩成蓉。
5. 加入澄麵及菜油,徹底攪伴,放入雪櫃待用
6. 餅皮搓軟,如有需要可以略加少許水,分成十四份,每份25克
7. 將番茄啫喱切成每塊10克的方塊
8. 用手沾菜油,令掌心和手指同樣有油,取棗泥分成十四份每份25克,操作期間可以在掌上添油
9. 取一份棗泥,壓成圓形︳包入番茄啫喱,再搓至球形,棗泥必須完全包裹啫喱
10. 包完十四份餡,先洗手,預熱焗爐至200度
11. 取餅皮壓扁包餡,如餅皮裂開,可取水輕揉抹去裂紋
12. 放入模中壓成月餅形,放入焗爐焗12 分鐘至表面微焦



出爐喇
入爐前




1 則留言:

  1. 未聽過有喱款餡,好特別的月餅,想知味道點呀~

    回覆刪除